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化之旅
文苑
摄影
绘画
书画
穿越千年烟云,梦回项王故里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之旅 > 文苑
穿越千年烟云,梦回项王故里
发布时间:2017/5/12 10:13:52 作者:淮安农工党 阅读:
 

穿越千年烟云,梦回项王故里

淮安 张秀荣/

“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我这里出帐外且散愁情。轻移步走向前荒郊站定,猛抬头见碧落月色清明。”不论是李玉刚的缱绻柔情,还是屠洪纲的悲壮阳刚,都能把我这个现代女子,带回到西楚汉府的战火岁月中,去领略盖世英雄的民族魂魄,感受着盖世英雄项羽与虞姬的爱情绝唱。

去年52日,我和家人,如愿来到宿迁—西楚项王古城。踏进故里,近30米高的古城门,在两侧阙台的烘托下,庄重雄浑,给人以梦回西楚的神秘感。随着导游小姐的讲解,我们用了1个小时走马观花游完全程,最后行程是看5D电影,同行的人都去看电影了,我则沿着导游带我们来的路返回,开始了我的回笼游。

5D电影院的侧方,便是将署,将署的两侧分别有2个偌大的战鼓,轻飘飘的来到战鼓前,抓起鼓捶,“咚!”“咚!”“咚!咚! 咚!”一下,二下……战鼓声由远及近,好似千军万马自远古而来。一阵酣畅淋漓的击鼓,人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仿佛几十年的所有不快都随着出征的战鼓抛到九霄云外了。原来鼓点不仅能激扬斗志,还能让人忘掉烦恼。

放下鼓捶,一阵悦耳的古典音乐,随风飘来。循着音乐,来到一架古筝前,没有人演奏,静静地躺在那里,好像正等着我去和弦,我情不自禁的坐上台前,戴上指甲,忘情的弹起心中的旋律,从《高山流水》到《渔舟唱晚》从《春江花月夜》到《禅院钟声》一首首古曲在我的指尖下流淌,引来众多游人拍照喝彩,于是,有人好奇的问:想不到还有这么大年龄的演员,真好听!不等他的话音落地,已有人接过话茬:她不是演员,刚才还见她在擂鼓呢。

间隙有记者上前采访,问我的家庭,孩子等等,提到家庭,我好像一下子从梦中惊醒,来不及回答他们,赶紧抓起已经没电的手机,拔腿就跑,就在我从地下演出厅跑到门口时,差点和我的婆婆撞个满怀,婆婆问我:“你这是到哪里去啦,我们到处找你,还请保安帮助找,最后又请广播喊。”老公公在西边不住向南边的先生招手:“找到了!找到了!”他们从不同的方向朝我跑来,先生迎面跑来,我以为,这下定会被他抱怨了,奇怪的是,人家并没有抱怨,还能从他的脸上看到那种失而复得的表情。我想,要是在平时,把他嘴贴起来半边,还要说上一两句,我可是一梦惊醒枕边人啊!

返回途中,那首气吞山河的垓下歌一直在耳边回响“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这是霸王项羽当年败亡之时所吟唱的一首词。让人难以忘怀!

他们的爱情故事,在一场战乱之中令人敬畏。虞姬怆然拔剑起舞,并以歌和之;“汉兵已地略,四方已楚歌,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歌罢自刎,何等豪迈,何等悲壮,何等浪漫。 

    项王故里,是一首诗,是一首歌,是我的一个梦。在我真正走进她,聆听她的时候,我真的醉了。
备案号:苏ICP备16022466号
中国农工民主党淮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苏冲浪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