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理论研究
学习资料
思想教育
学习交流
胡愈之与革命胜利的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理论研究 > 学习资料
胡愈之与革命胜利的预测
发布时间:2020/5/29 10:36:42 作者:淮安农工党 阅读:

胡愈之与革命胜利的预测

钱万平

中国共产党取得政权前,与国民党进行了一场殊死的较量。这场较量从1946年开始,到了1948年时,毛泽东同志对较量的胜利曾作过两次预测。我们翻开《毛泽东选集》第1297,在《关于情况的通报》一文中可以看到:“今后我军占地日广,国民党兵源粮源日益缩小,估计再打一个整年,即至明年春季的时候,敌我两军在数量上可能达到大体上平衡的程度。我们的方针是稳扎稳打,不求速效,只求平均每个月消灭国民党正规军八个旅左右,每年消灭敌军约一百个旅左右。事实上,从去年秋季以后,超过了这个数目;今后可能有更大的超过五年左右(19467月算起)消灭国民党全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篇文章是毛泽东在1948320日为中共中央写的党内通报,发表的时间是1948430。这时毛泽东预测胜利需要五年,

可就在同一年的十一月份,毛泽东在《中国军事形势的重大变化》一文中又说:“这样,就使我们原来预计的战争进程,大为缩短。原来预计,从19467月起,大约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便可能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发动政府。现在看来,只需从现时起,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能将国民党反动政府从根本上打倒了。至于在全国一切地方消灭反动势力,完成人民解放,则尚需较多的时间。”

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由五年可以取得胜利判断为就可以胜利。后来军事形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毛泽东的这一预见。鲜为人知的是毛泽东对这一问题的科学判断,一方面是他依据军事形势的发展作出的判断,一方面也是吸纳了别人的意见,其中以著名出版家胡愈之先生的意见为最。

1948年夏天,胡愈之从香港来到大连,准备去河北平山西柏坡的党中央驻地去参加新政协会议,李一氓接待了他。就在等待组织送他去河北的时候,胡愈之与李一氓谈起战争的形势时说:毛泽东估计胜利的时间从现在起还要两年,这未免过长。在他看来,胜利时间不需要两年,大概再有一年就够了。李一氓问他怎么估计的。他说除军事形势外,还有个人心向背问题。国民党不仅军事崩溃了,经济崩溃了,政治也崩溃了,因而人心亦崩溃了。在国民党区域,没有哪个阶层不希望解放军胜利,没有哪个阶层不希望蒋介石垮台。现在统治阶级已经到了不能照旧统治下去的时候了,革命正在走向质变,只需对国民党军队稍微增加一点压力,它必然很快地就会被彻底消灭。因此对胜利估计为还要两年时间,可能长了一些。国民党广大区域的人民已经等不及了。

听胡愈之这么一说,李一氓大为欣喜,完全相信他的看法有道理。而这个有道理的看法必须早日党中央知道。原来大连的党组织准备是安排有方便的人同路时,才送他去西北坡的。李一氓认为胡愈之的见解非常重要,就报告旅大区党委,建议立即派人送他去平山。临走时,李一氓还着重提醒他,到西北坡后,一定要把这个看法告诉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认为这样有利于毛泽东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

所以194811月新华社的社论也特别提到:“从现在起,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能将国民党反动政府从根本上打到了。”这一估计的正式宣布,在当时起到了振奋人心军心,瓦解敌人士气的作用。

备案号:苏ICP备16022466号
中国农工民主党淮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苏冲浪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