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党员风采
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在点滴中体现公正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员风采
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在点滴中体现公正
发布时间:2017/5/12 10:42:40 作者:淮安农工党 阅读:
 

二十二年前,他走出校门光荣地加入了人民法官行列。从他跨入法院大门的那一刻起,他就对自己说:坚守公平正义,奉献审判事业,绝不让天平倾斜,绝不给国徽抹黑。他这样想,也一直这样做着,他就是农工党淮安市淮阴区支部主委、淮阴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陈国君。

公正执法,一心为民,做人民满意好法官

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要用手中的法律武器来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做一名群众满意的好法官。每一次,看到老百姓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他都觉得特别欣慰。曾记得,李某等二十余名赴以色列出国劳务农民工,因巴以冲突的升级而要求提前解除出国劳务合同纠纷案摆到他案头,此前李某等二十余人曾多次在中国驻以使领馆门前聚众示威,造成不良国际影响。如何维护农民工的权益,如何妥善处理此案、消除不良国际影响又是对他的一次考验。接手案件后,他精心研究了相关法律及国际条约,先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然后潜心审阅案卷,理清了法律关系,果断地追加中国土木工程公司为第三人,并两次到北京对该公司进行财产保全,有效地缓和了这批出国劳务农民工的激动情绪。此案判决后他又及时与该公司联系,经耐心的劝说和深入细致的释法明理,该公司在收到判决书后10天内主动履行了债务。该群体性案件成功审结并主动兑现了全部款项,及时、有效地维护了出国劳务农民的合法权益。看到二十多个农民手中捧着的几十万元,他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那一年,他又接手了二起较为棘手的假农药、假化肥的坑农、害农案件。这又涉及二百多户农民的切身利益。他及时南上宜兴、北上徐州,对生产厂家的财产进行查封,为将来生效判决的履行提供了保证,后他连夜从外地赶回,并加班加点对案件依法快审快结。二案均在最短时间内作出判决,有效维护了农民的切身利益,赢得了老百姓的一片赞誉。

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力求最佳社会效果

他常说:一件案子,对法官来说是普普通通的,而对当事人则可能一生仅此一次,所以我们要最大限度地让当事人满意,最大限度地达到最佳社会效果。难忘记,他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成功调解了本区宋达旺新型建材公司、普康药业、宏源纺织公司、辉煌太阳能公司、越河劳动服务公司等几十批社会风险系数高的群体性讨薪案件。妥善处理了涉200余户农民的粮食买卖纠纷案件,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及时处理数百余件世邦房地产和同业房地产等公司房屋买卖纠纷案件,心系稳定发展大局,先后充分运用各种调解方法,促成绝大部分业主与开发商达成和解――“放水养鱼”,避免了“竭泽而渔”、 “杀鸡取卵”, 将开发商和业主之间的业已爆发的冲突及时化解,既依法高效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风险扩散和失控,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涉及五百余名工人切身利益的淮阴区棉麻公司破产案,他公正高效,及时破产,合法有效地化解了企业债务,妥善解决工人的安置问题,达到了最佳的社会效果。

他主审的 “豆饼老太捡钱案” ,当时被称为“第二个彭宇案”,社会各界近百人旁听了庭审,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几十家媒体进行现场采访报道。他充分运用调解手段,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善意看待对方的言行,促使双方当事人进行有效沟通,最终当事人增进了了解,增强了信任,形成了对方的言行都是出于诚信和善意的共识,消除了误会,达成了谅解,最终握手言和,一举扭转了彭宇案造成的“好人不能做”的社会负面影响,有效提升了社会正能量,实现了案件处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

廉洁办案,一身正气,永葆法官本色

在他眼里,廉洁是法官人格的基石,人民法官只有时时牢记廉洁戒律,处处紧绷廉洁之弦,检点行为,不越雷池,才能永葆法官本色,也才能真正实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他承接的李某诉某乡政府车辆修理费纠纷案,李某为乡政府修了几年的车辆,得到的却是几万元的债务,乡长书记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修理费始终没有着落。他多次找乡政府协调,乡政府领导不是说没钱就是人影都没有,还找了许多关系说情,想拖延少付,他看到政府并无调解诚意,遂迅速开庭,并顶住多方压力作出了判决,乡政府领导很是生气,说情人也很是恼火,但他心中很坦然。在法律面前,政府与老百姓一视同仁,我们不能仅为了政府的利益,就有损法律的公正。诸如此类的事情他也不记得有多少次,因此也得罪了不少人,许多以前的好友都离他远去,但由于他公道正派、秉公办案,却赢得了无数当事人的好口碑。

二十二年来,他直接承办各类案件3000余件,参与办理各类案件1200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个人,并被淮安市中院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被江苏省高院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在每一个案件的点点滴滴中,他都认真地践行着公正——绝不让天平倾斜!他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同时也收获着快乐——绝不给国徽抹黑!
备案号:苏ICP备16022466号
中国农工民主党淮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苏冲浪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