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文化之旅
文苑
摄影书画
学好人,习美德,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之旅 > 文苑
学好人,习美德,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发布时间:2016/6/1 12:00:37 作者:淮安农工党 阅读:

学好人,习美德,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百场主题宣讲感想

张秀荣/

五月,正是鲜花绽放时节,伴随着月季花带来的阵阵飘香, 518日,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走进基层,贴近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主题宣讲活动走进淮安,给淮安农工党党员送来了一顿精神大餐。

报告会在市政府107会议室开讲。农工党中央宣讲团专家、农工党中央常委、研究室主任游宏炳作了《农工党的历史道路与优良传统》主题宣讲,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宣讲团成员淮安市委员会农工党党员刘念作了关于李炳医生先进事迹的宣讲。

游主任以详实的史料、鲜活的人物、精彩的故事,向我们讲述了农工党自19308月成立以来,从思想探索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过程,回顾农工党85年来走过的历程,革命先辈们为农工党的历史写下了重要的篇章,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他们的精神如绵延不断的薪火,在一代又一代的农工党人身上传承、发扬、光大。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宣讲团成员淮安市农工党党员刘念,以爱国敬业为主线,立足本职,讲述了我市妇幼保健医院李炳的故事,分享了作为一名参政党党员,一名医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迹。现场聆听他们的演讲,我深有感触,这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心灵上的净化,使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德不孤,必有邻。做一个讲诚信守道德的人。

“德不孤,必有邻。”出自《论语·里仁》篇,朱熹在《论语集注》中说“邻,犹亲也。德不孤立,必以类应,故有德者,必有其类从之,如居之有邻也。”有德之人必然令人尊敬。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故有德者,必有其类从之”。

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道德修养的提升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话题。做一个有诚信守道德的人,即使工作上有了失误,也会得到人们的理解和谅解,社会也会因为多了一份宽容和谅解而变得更加和谐。

这让我想起曾经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当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真实事情。那年,我20岁,在医院成了一名白衣天使。刚踏上工作岗位,就犯下大错。一天轮我上小夜班,接班的护士,过了1个钟头才来,一副很痛苦的样子对我说:“我的肚子好疼哦!”虽然很困,早就盼望她来接班,可是看她那痛苦的样子,我随口说道:“要不,你回去休息,我接着上?”想不到,她马上千恩万谢的对我说:“我就知道你好说话,太谢谢了!”其实,说过那句话后我就后悔了,我困啊,可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我硬着头皮,打着哈气,开始了我的通宵达旦值班。

凌晨2点,我晃悠悠的端着盘子,来到病房:“37床,打针了。”病人似乎还在睡梦中,我娴熟的打完针,刚要走,邻床的一句话,差点就让我摔了手中的盘子,那个老太说:“朱爹啊,每天晚上你没有打针哦,今天怎么打了?”一句话惊醒梦中人,朱爹说,是没有打过。我吓得魂飞魄散一路小跑,来到护士办公室,拿上氧气袋,备好三联针,来到病人身边,三联针就在我的白大褂口袋里,只要病人有异常反应,立马投入抢救。

病人说是他的错,他本来应该睡在自己的38床上,37床病人白天出院了,他嫌自己的床不好睡,所以,擅自睡在人家的床上,后来经过我的核查,37床病人白天已经出院了,而他的医嘱白班又没有及时消掉,总之,不管是什么原因,都是我的错。我打错针了,并且是能要人命的青霉素。强烈的自责和害怕,使我再无半点困意,站在病人床边,不敢离开半步。此时,病人却劝我:“姑娘,去打会盹吧,我没事的。”病房的人都异口同声的说:“朱爹,都是你乱睡床,可别吓着孩子。”

为了不影响病人的休息,也是怕病人紧张,我悄悄的退到病房外,站在门口,一个人立在漆黑的夜空,等待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的心一直提在嗓子眼,不敢放下。我怕病人什么时候就会突然发生过敏反应,我一个人怎么办?想到此,立马跑到医生值班室,熟睡中的值班医生,一脸惊讶的问:“什么事?”我不敢隐瞒,如实告之刚刚发生的一切。他马上问:“多长时间了?”“10分钟吧。”他马上说:“没事,去眯一会吧!”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到天亮的。当白班的所有人都到岗时,我交给护士长一份特别的交班报告《惊魂的一夜》,除了如实的向全体医生护士汇报了夜里发生的一切,还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其实就是一份悔过书。

听完我的交班报告,科主任和护士长没有过多的批评我的失误,而是在指出我的失误和过错后,让大家吸取教训,同时对我的事后应急处理,给予了肯定和鼓励,说我不仅诚实,敢于承担错误,还积极采取应急措施。科主任和护士长的话至今记忆犹新他们说:“我们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敬业,更重要的要有责任心和爱心,要讲诚信,这也是医德。”

多年过去了,这件事像一只无形的鞭子在驱赶着我不断前行,时刻在鞭策着我,激励着我。

有容乃大,包容,宽容会使我们更从容。

后来,我改了行,我由一个医者到患者,角色的置换,也让我对医患关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我曾经在夜间抱着孩子徘徊在医院的走廊,恳求医生给发着高烧的儿子用退烧药而遭到拒绝,医生还甩下一句冰冷的话:“我是医生还是你是医生?”也曾因为医生的一次失误,就诊卡上电脑开医嘱时,忘记按确认健,让我带着病痛在寒风中排队空等一个小时,甚至有一次因为医生错用糖皮质激素,使我的血糖在短时间像做了直升飞机样的飙升,差点要了我的命……所有这些,也气过,恼过,但是,最终还是在心里原谅了医生,不仅是因为曾经是他们的同行,对医务工作多了一份理解,而是觉得医生也是人,不是神,是人怎么能不犯错?作为患者我们多一些理解和包容,作为医生多一份爱心和责任心,医患关系就不会那么紧张。有容乃大,包容,宽容会使我们更从容。

学好人,习美德。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在农工党党员刘念同志的宣讲中,我们得知,就在我们身边,也有让我们为之感动,值得学习的先进人物,他就是妇幼保健医院的医生李炳。他用他的爱心和智慧,为患者提供了贴心暖心的服务,为一个个患儿解除了病痛,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和幸福。

2014年,一个从外地转来的急性肠梗阻患儿,因为转院时间比较长,已经口唇发绀,呼吸急促,发着高烧,情况很危急。科主任李炳接诊该患儿后,经过细致诊查告知患儿家长要尽快手术。但患儿父亲极其为难,并直接跪在了他面前央求着:“可不可以给孩子先做手术?我再想办法筹钱。将来我一定还你,我还不起,就让孩子长大来报答你!”听到这话,李炳毫不犹豫地为患儿先交了医疗费。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手术,宝宝被成功地抢救过来。查房的时候,李炳看到孩子的父母把干大饼和白开水当做午饭时,他心疼不已,把自己的衣服拿来给他们,并给孩子买了水果等,还多次为患儿父母买盒饭。孩子出院时其父母忍不住失声大哭,紧紧抓住李炳的手不停地道谢。李炳医生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通过百场主题宣讲,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深深的体会到,要发辉一个农工党员应有的作用,首先在思想上要向组织靠拢,行动上要向身边的好人好事学习,尤其要向李炳医生学习,学习他践行患者至上宗旨,以德为天,以其精湛的技术,为病人解除痛苦。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身的自觉追求,并把这种追求变为实际行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矢志不渝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备案号:苏ICP备16022466号
中国农工民主党淮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江苏冲浪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